当前位置:
首页
> 企业文化 > 企业文化论坛
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思想道德的融合
发布日期:2013-11-19 浏览次数: 来源:区工商联

     企业文化是企业个性意识及内涵的总称,其能以企业组织行为所体现。具体指企业全体员工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所培育形成的、与企业组织行为相关联的、并事实上成为全体员工主流意识而被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、价值体系、基本信念及企业组织行为规范的总和。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,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,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。要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,就必须从实际出发,创新开展工作。



  一、切实发挥领导者的作用,注重创新领导机制。

 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队伍,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一样需要领导者为其定位。领导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担当着创造者、培育者、倡导者、组织者、示范者、激励者的角色,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起舵手作用。这就需要领导者坚持与时俱进,使自己具备适合当前形势发展的文化素质和正确的经营思想。在倡导和推行新观念和行为方式时,领导者不能单凭自己作为企业领导者所拥有的法定权和强制权,应主要靠自身的影响力,靠自己所具备的人格力量、知识专长、经营能力、优良作风、领导艺术以及对新的企业文化的身体力行,躬身垂范,持久地影响和带动员工。



  二、加强制度建设,注重创新管理制度。

  企业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措施和手段,它作为员工行为规范的模式,能使员工个人的活动得以合理进行。优秀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必须是科学、完善、实用的管理方式的体现。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制度文化又是精神文化的基础和载体。



  三、培育员工群体行为,注重创新精神风貌。

  企业员工的群体行为决定企业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企业文明的程度,因此企业员工群体行为的塑造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培育企业员工群体行为除了组织员工政治思想学习、企业规章制度学习、科学技术培训,开展文化、体育、读书以及各种文艺活动外,还应注重三个方面:第一,激发全体员工的向心力,为企业创新做出积极贡献;第二,让员工把个人的工作同自己的人生目标联系起来,使员工具备事业心和责任感;第三,使员工认识到企业文化是自己最宝贵的资产,是个人和企业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财富,从而以积极处世的人生态度去开展工作,以勤劳、敬业、守时、惜时的思想行为规范指导个人行为。



  四、实施人本管理,注重创新管理思想。

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。在人类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,管理理论和实践聚集在一个焦点上: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,如何实施人本管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。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,即尊重人、理解人、关心人、依靠人、发展人和服务人。要通过有效激励来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、积极性和创造性,以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能,来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契合。用富有感情的管理方式激发员工的工作欲望和工作热情,不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手段和方法,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